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与庄浪四中共话“诗词里的中国故事”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2-05-12

(通讯员 崔在晖)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在迎接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以传承中华诗教为核心、以南开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为纽带,将“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获奖教师录制的23讲诗词微党课送到庄浪四中的课堂上,与庄浪师生共同感悟爱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57日晚,在庄浪四中举办的献礼二十大,经典咏青春——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主题经典诵读大赛上,四中全体高一年级师生集中观看了由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录制的诗词微课,并通过庄浪四中南开慕校进行了全网直播。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员通过视频为诵读大赛成功举办送上祝福,并期待四中的同学们可以在诵读经典中积淀人文情怀,提升文学素养,感受经典的魅力。

古典诗词中蕴含着中华民族同根同源的精神血脉。支部党员在讲解与诵读中,带领庄浪四中的同学们感悟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满江红》《蜀道难》《将进酒》等经典名篇为师生展开历史的画卷,《少年中国说》《觉醒年代》则让大家共同回忆起百年前的中国青年是如何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时代篇章,系列诗词微党课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在青年学生心中。支部党员以己所学助力乡村振兴,在微课讲解中践行公能精神,彰显南开紫的青春力量。

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将进一步拓展“党建+诗词”的支部建设模式,聚焦对口地区文化扶贫,加深同庄浪四中、云南者底小学等地的合作,发挥好中华诗教和诗词文化的桥梁作用,让青春奔跑的赛道上有诗词为伴,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有南开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