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年度第二期博士论坛召开丨指导教师:张峰屹 教授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2-05-04

(通讯员:车婧)4月23日下午,文学院2022年度第2期博士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张峰屹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车婧主讲,硕博研究生20余人参加。

车婧主讲题目为《<礼纬>辑校与研究》,她首先说明在辑佚方法上,摒弃了以往谶纬辑佚著作以某一明清谶纬辑佚书为底本的辑校思路,而是直接以宋代及其以前的文献所载谶纬文献为根据,进行全面细致的辑校整理,从而发现之前学人谶纬辑佚著书中仍存在正文错辑漏辑、注文错辑漏辑、出典资料有误等疏漏。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述现存《礼纬》各篇的文本特色和思想特征以及其与汉代文学创作之联系与互动。最后总结谶纬文献看似荒诞不羁,但实际上却有其科学理性的一面,作为汉代盛行一时的政治文化思潮,谶纬文献对汉代尤其是东汉的政治、思想、文学、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论坛过程中,与会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融洽。张峰屹教授对报告人的演讲也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点评,指出其论述的特色和不足。他强调,作为学术研究者,论文的选题很重要,好的选题一定是有学术意义、有研究价值的选题,应避免以“研究成果少”或“容易做”作为选题的主要考量。论文撰写,要注重事实和诠释相结合,不可偏废,如此学术研究工作才不是在做无用功。本场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