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年度第三期博士论坛召开丨文艺学专场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2-05-04

(通讯员:孙立武)4月28日下午,文学院博士论坛文艺学专场(2022年度第3期)线上召开。本期论坛由李昕主持,高迎进教授、周志强教授担任评议人和总结人,2017级文艺学博士生马春靓、孙立武、肖明珊三人主讲,硕博研究生70多人在线参加。

论坛开始,高迎进教授和周志强教授分别介绍了三位主讲人的研究情况,指出了各自研究的学术价值。

马春靓的主讲题目为《创造不可知——皮娜•鲍什舞蹈剧场研究》。她认为舞蹈剧场的独特性与复杂性决定了它特殊的文化政治内涵。从身体角度来说,皮娜重新定义身体的属性、重新书写身体的象征意象、重新感受身体的经验,为此构成了皮娜鲍什舞蹈剧场的具有独特性的三个层面。她将着重以具有历史观的视角从舞蹈剧场内部挖掘作品的特异性,再借助于外部的总体性寓言对身体经验背后隐含的文化内涵进行讨论,通过对身体的符号表达、身体的社会象征、身体的私人经验三个层面进行分析,从而探索皮娜舞蹈剧场的美学意义与价值。

孙立武的主讲题目为《新时期以来的“现实主义”概念考辨》。他认为考察新时期以来的“现实主义”概念流变,是为了呈现现实主义在文体哲学维度上流变的知识范式。基于此种视角,他将新时期以来的“现实主义”流变划分为“新时期初期的启蒙意识”、“新时期后期的现代主义意识”、“后新时期的‘现场主义’”、“新世纪以来的哲学意识”几个阶段并展开了讲述。

肖明珊的主讲题目为《消散与持存——企业城空间变迁与家园情感》。她认为企业城是我国特定时代的一种城市家园,企业城的营建和变迁,是国家话语在空间层面的响应和生效,也是家园情感的依据。她通过采访和文献梳理,对企业城具体样例进行了材料整理和分析,厘清了企业城家园的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的变化逻辑,指出家园从传统的稳定样态和具身经验感知,走向了都市时代的“去范型化”和技术中介,而在这一过程中,家园情感也经历了“休克”、持存和重构。理解企业城家园的空间变迁与情感有助于我们了解当代人“家园何在,何以为家”的生存之问。

与会师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问题并与主讲人进行交流。高迎进教授和周志强接受分别进行了评议和总结发言,肯定了各位主讲人论题的学术价值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本次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