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洪德教授主持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16日晚,文学院本学期第9期博士论坛在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查洪德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王珏和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于帅帅主讲,硕博研究生30余人参加。

王珏主讲题目为《元代教育与朱熹<诗集传>新经典地位的确立》,她指出元代《诗经》学最宝贵的地方,乃是从官方意志和民间普及两条渠道确立并强化了朱熹《诗集传》的经典地位,取代毛、郑旧经典,成为诗经学新经典。元代官学建立起了一套完全由朱熹义理教化的学术思想主导的,由《小学》到《四书》再到《诗集传》的《诗经》接受体系;元代科举奠定了《诗集传》在考试程式、出题倾向、评判标准和备考指南方面的崇高地位;元代书院则以制定《诗经》课程教学计划与刊刻相关著述等方式,完成了《诗集传》的社会化和普及化进程。元代《诗经》学在促进《诗经》学新旧经典更替和推动朱熹《诗集传》社会化进程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

于帅帅主讲题目为《“濮议”之争与宋英宗朝的谏议文创作》。他首先说明了“谏议”的概念,而后将文本置于“濮议”之争的整个事件中进行分析、解读,认为围绕“濮议”而创作的谏议文主要特点就是阐释文本、援引故事,呈现出学术、故事影响文本建构的特点。同时随着事件的进展,文本的内容、策略、写作方法、文辞的激烈程度也发生了变化,比如灾异理论渗入文本、君子之争在文本中转变为义气之争,原本以论辩、说理为主要内容的谏议文,演变为进行人格攻击的工具。并指出研究者在阅读、研究文学史的过程中要将作者视为有感情的、活泼的生命个体,这样才能更准确、更立体地解读文本。

现场师生认真听取两位主讲人的发言,积极提问,气氛热烈融洽。最后,查洪德教授从元代《诗经》学的学术价值和北宋谏议文的文章学意义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本场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