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2021年度学术年会艺术组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2-15

通讯员:吴若明)南开大学文学院2021年度学术年会艺术组研讨会于12月11日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张旺副教授主持了本组会议,高迎进教授、杨岚教授进行评议,谢朝教授作会议总结。

本场研讨共有七位老师发言,分别涉及虚拟实验及艺术学理论课程教学问题、雕塑艺术创作、音乐舞蹈艺术研究,以及器物艺术研究等四个方面。

在课程教学方面,涂俊教授的《文学虚拟仿真实验的特点与设计》全面探讨了目前高校中文和艺术专业相关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重在内容、方法的扩展。虚拟仿真实验中学生可通过实验平台将真实环境转移到虚拟环境之中,核心目标为学生可以自主控制实验并探索和构建专业知识。

在艺术创作探讨方面,李军教授的《写意·塑造》体现了艺术创作的一种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感性与理性,东方与西方艺术创作的高维度思考,并指出写意是中国人一种情怀,雕塑也可以是写意雕塑,绘画亦有塑造性,以南开百年组雕为对象,阐释了其在创作中的思考,特别是将历史题材以其独特方式注入南开精神。同时论及书法是最能体现中国艺术精神,结合其水墨装置,展示书法解构和重组。

在音乐舞蹈艺术方面,陈倩老师的《从李亮节的曲艺歌曲看天津流行音乐的地域特色》,天津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原点之一,近年来产生了以李亮节的曲艺歌曲为代表的富有天津地域特色的流行音乐风格,且呈现出天津式幽默和传统曲艺化的特点。李亮节的成功为本土流行音乐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应注重本土地标特色的挖掘,加强曲艺元素的融合,平衡好传统和流行之间的关系。马春靓老师的《反重力美学的建构:皮娜·鲍什舞蹈剧场表现形式探究》通过对皮娜鲍什舞蹈剧场表现形式的分析,提出舞蹈剧场的生产逻辑是一种反技术的双重姿态。这种姿态作为对反重力美学的建构,将身体从充满商品的世界中剥离出来,以此将身体从现代景观政治中解放出来。这种反重力的身体美学是赋有诗意的,不仅是一种敞开式的、时刻迎接一切未知的姿态,更是一种永恒回归的、体现生命强度的姿态,并且是通过生命中的差异和强度呈现其真实的形态。

关于器物艺术研究,兰娟老师的《再辨东周器思想之文质观——自仪式事理学的角度》,缘起于对《论语》质、文范畴与文质彬彬命题的设计学阐释,认为被置于现代设计史语境的“形式追随功能”或“功能服从形式”等理解仍需深究。基于文献梳理及典型仪式事件的器用分析,可将治器之质、文解为寄寓器用之“深意”与“形、色、言、乐、味、气”等传达方式,“彬彬”重在令人的情志、仪容与器之品节、仪节风格相得益彰,在损益动态中实现对参礼者的道德教化。吴若明老师的《移情造境:明清瓷器释道人物的欧洲流传及普龙克图式平面再现》,通过分析比较明清瓷器释道人物在国内与海外的收藏、使用、影响及在欧洲陶瓷相关图像再现等问题。重点阐述荷兰普龙克所设计的博士、持伞仕女、亭台妇童等图式,比较其与中国外销瓷绘和瓷塑释道人物形象关联与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