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锡龙教授主持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2-14

12月9日晚,文学院本学期第7期博士论坛在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李锡龙教授主持,主讲人是2017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生黄珊和孔德曲鸣,硕博研究生约30余人参加。

黄珊讲演的题目是《从“逍遥游”到“受难记”——论王蒙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小说中的新疆经验书写》,她将王蒙1980年代与1990年代新疆经验书写的文本进行比对,通过对作家创作姿态和话语逻辑的分析梳理,指认了王蒙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从理想主义者到经验主义者的思想转变过程。同时也对这种创作转变背后所映射的文化转型时期知识分子角色定位的转变进行了分析评价。

孔德曲鸣的讲演题目是《“人情”与“戏谑”:范小青小说的两种话语》,他提出“人情”和“戏谑”两种话语概念,并认为这两种话语不仅是范小青小说的基本话语,也是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小说的两种重要话语。他从话语概念的界定说起,随后以范小青小说为典例,窥探当代语境下“人情”和“戏谑”的话语的意义、关系和限度。

论坛过程中,与会同学们讨论热烈,提出了很多有意味的问题。李锡龙教授也对两位报告人的演讲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点评,指出其各自论述的特色和不足。他强调,作为学术研究者,我们必须确立起自身独立自主的价值观念和主体意识,如此前提下,学术研究才可真正迈向精进。最后,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