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洪德教授主持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12-14

12月10日晚,文学院本学期第8期博士论坛在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查洪德教授主持,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宋万鸣、马颖杰主讲,硕博研究生40余人参加。

论坛之始,查洪德教授介绍了两位主讲人所讲题目的相关背景,其次指出元代文章研究沉寂的现状和相关研究的学术价值。

宋万鸣主讲题目为《元代游历之风与赠序文书写》,她指出元代国力强盛,疆域辽阔,交通发达,给予了士人前所未有的自信,为元人的四海游历创造了条件。在此背景下,作为赠别文体的赠序创作繁兴。出于游历的现实需求,赠序的实用价值被不断发掘和强调,相比于前代,元代的赠序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马颖杰的演讲题目为《元代杭州的士人聚散与赠别》,她首先介绍了元代杭州的文学活动,然后就其中的赠别活动按前后不同时期、赠别规模差异分别作了详细的论述。她指出元代杭州赠别活动有两个主题,前期为“赴任”,后期为“治理”,这与不同时期相应的社会问题息息相关,并以此为切入点探讨元代以杭州为代表的江南地区的社会生态与士人的心灵追求。

现场师生认真听取两位主讲人的发言,积极提问,气氛热烈。最后,查洪德教授从元代赠序书写和元代杭州文学活动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