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2021年度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2-14

(通讯员:向洵)2021年12月10日至11日,南开大学文学院召开2021年度学术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语言、文学、艺术的创新发展与互动交流”。这也是因疫情中止一年之后,文学院再次延续这一学术传统。

12月10日下午,年会在范孙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院长李锡龙教授致开幕词,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树强研究员主持。李锡龙院长回顾了学院这一年在教学与学术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并指出,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在活跃师生学术气氛、展示学术风采和提升学术水平方面具有切实的意义,业已成为文学院的重要学术品牌。

陈洪教授和曾晓渝教授先后做了题为“学术研究的‘大胆’与‘小心’——从《西游记》‘西天经目’说起”和“再论诶话的性质及其成因”的主题学术报告。两位教授的研究成果启迪大家,学术研究要在“大胆”与“小心”中间实现合理的张力;要在详实细致的材料基础上,善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推演。

12月11日,文学、语言学、艺术学三个专场分组讨论分别举行。来自各组的19位教师分别从文学、语言、艺术等各专业领域出发,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各组围绕关键和热点问题相互点评并展开研讨,文学院专任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分别参加了小组会议和讨论。

12月11日下午,文学院学术年会圆满闭幕。副院长冉启斌教授主持闭幕式。

杨传庆、谷峰、李军三位老师分别代表本组进行主题报告。杨传庆副教授的“词学史上的东坡艳词批评”,谷峰教授的“古汉语否定词‘莫’的分析问题”,以及李军教授的“写意·塑造”,引起了师生极大的兴趣。这不但展现了文学院教师在学术研究与实践方面的前沿成果,也突显出南开大学文学院集文学、语言、艺术于一体的融汇多元、丰富包容的气质面貌。

文学院张毅教授以“光荣与梦想”为题,总结评述了今年的学术年会,并回顾了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历史,展现了从西南联大时期“边疆人文研究室”开始的光辉学术历程,展望了未来的梦想与发展。

文学院的学术年会肇端于2017年,以“追踪学术前沿、分享学术成果、展示学术风采、交流学术经验”为宗旨,同时着眼于提升学院凝聚力,为学生指点学术津梁、开启治学门径。

年会的举办,意在借由全院范围内的研讨、争鸣,提升教职员工的科研意识与问题意识,强化淳朴真挚、踏实严谨的学风和健康的学术交往关系,发掘有潜力、有价值的学术生长点。并通过切磋与论辩来不断提高研究方法、结论的科学性,从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取得更大进步。本届学术年会继续了上届会议的优良传统,议题广泛,新见迭出,讨论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