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诗人追和中国诗歌研究——赵季教授主持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2-01

20211124日晚,赵季教授主持的博士论坛成功举办,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马琳担任主讲人,此外还有古代文学方向的30余名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参会。

马琳首先梳理了追和诗概念、韩国诗人追和中国诗的概念范畴与命题方式、体制特点、追和方式的特色等基本问题,进而指出追和诗与原诗之间存在“互文性”,韩国追和诗文本的“互文性”体现在文学修辞层面,也体现在文本文献层面。韩国诗人追和中国诗歌具有文学史意义和文化交流价值。朝鲜汉诗追和诗创作,本质上是一个“创作—接受—再创作”的过程,这一过程,既是韩国古代汉文学内部自身发展中发酵进化的过程,也是汉字文化圈集体复现东方文学经典、再造东方诗歌典范的过程。

最后,赵季教授进行了总结,从韩国汉诗、汉文学整体的发展历程出发,总结了追和诗的独特性和文学史价值,并且回顾了近年来韩国汉诗研究的现状和未来展望。现场师生认真听取主讲人马琳和主持人赵季教授的发言,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本场博士论坛在与会同学的收获与思考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