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妙悟书院成立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27日,南开大学第五智慧书院——妙悟书院2021云启动仪式于范孙楼518室顺利举行,来自18个学院的65名书院学生在线参加了启动仪式。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出席并致辞。

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和导师来自8个专业学院及部门,分别为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树强、院长李锡龙,妙悟书院院长、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沈立岩,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邵庆辉,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翟明睿,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军,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娇、副院长吴娟,以及物理科学学院教师余华,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师张巧真,文学院教师涂俊、张静、张旺、刘堃、李广欣、可延涛、陈晓耘、闫晓铮;此外,三名校外导师、文化产业业内专家赵彦菊、蓝枫、苏震在线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主持。

南开大学妙悟书院院长、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沈立岩教授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书院的宗旨,“妙悟”二字旨在强调勤奋学习过程中长期积累下的开创性的领悟与突破,书院具有跨学科、跨学院、跨领域的特性,是师生成长的共同体。致辞后,他向首届书院学员代表马凌越同学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观照轩(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津南区文联副主席赵彦菊女士、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军作为校内外书院导师代表致辞。认为妙悟书院集合了不同学院和学科之间不同的优势资源、育人路径以及成功经验,具有“以诗教人、以文化人、以艺育人”的优势,并希望同学们从优秀文化传统中汲取进步力量,坚定“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信念。

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树强共同为南开大学文学院妙悟书院揭牌。

李川勇在仪式最后,结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和新时代大学的特点,介绍了南开大学智慧书院“新时代师生共同体”的核心理念,强调了智慧书院师生交流的双循环的育人模式,总结了书院一直以来实行的学院自愿、导师自愿、学生自愿的“三自愿”原则,高度肯定了文学院妙悟书院过去一年的尝试和探索,同时对书院未来的工作方向也给予了指导,并表达了对书院建设以及学生成长的期望与祝愿。

南开大学妙悟书院依托文学院,是以传承人文精神、探讨文化创新、培养新文科人才为宗旨的创新型教学组织。妙悟书院将强化师生之间、特别是专业之外的交流与沟通,以“中华诗教”理念为引领,以文化艺术活动与创新项目的组织为载体,通过传承中华文化精神的创新实践,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发展规划、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培养自信、服务社会。

本年度,妙悟书院录取了来自18个学院的65位同学;聘请了23位导师。导师团队除来自南开大学校内各单位、学院的教师,还有来自天津医院、观照轩(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思问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校外单位的专家,力求通过多领域、多学科背景的师生交流,建设学科融合、知行互促、砥砺同行、包容互信的新型高校师生社群,促进“师生共同体”理念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