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开大学实验实践教学校级教研团队创新实践研讨会暨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2-01

2021年11月20日,2021年南开大学实验实践教学校级教研团队创新实践研讨会暨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由文学院教授、中心主任涂俊主持。

天津理工大学魏克新教授、南开大学陈洪教授、北京大学孙庆伟教授、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王辉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傅拥军副教授、《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任王青林副教授等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张金副教授,和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教授、冯大建副教授,以及实验实践教学校级教研团队的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欢迎各位与会嘉宾,并就“文科要有国际话语权,理科要解决卡脖子问题”进行了发言,希望实验实践教学团队暨虚拟教研室在新文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就实验实践教学团队工作对中心提出了殷切希望。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魏克新教授致会议开幕辞,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会并指导实验中心的各项工作。

中心主任涂俊教授向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了2021年度工作汇报。工作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年度实验中心环境与建设工作、教学与科研、工作与成效、学习交流、服务社会、媒体宣传和发展创新等7方面。本年度中心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实验课程建设及社会服务方面。有5门中心教师领衔的课程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中心推动的实验实践育人模式效果显著,各项活动受到天津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等各大媒体报道或转发,其中五篇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学生成果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铜奖、天津市金奖等。

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涂俊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心在新文科建设与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尝试。在实验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上,中心的教师团队积极创新,着力发展数字素养系列课程建设,同时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常态化,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中心的示范带头作用,将中心的已有成果及工作经验与其他兄弟院校及社会进行广泛交流与分享。

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对涂俊教授的总结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中心在2021年度取得的工作进展给与充分肯定。参会嘉宾还就实验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讨论,从实验实践教学合作、数字素养通识课程体系建设、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方面对中心的工作做出相应评价,为中心未来的发展给出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张金就实验室建设及规划等方面对中心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教授在发言中感谢教指委成员和领导的莅临,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做好实验室工作,大力进行新文科人才培养,在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涂俊教授感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与会嘉宾的指导和建议,并就数字创造力和数字竞争力相关课程建设做出规划。在未来实验中心将继续依托文学院的教学体系及人文学科背景,与文学院数字中文创新实验室一起,积极开展新文科创新,使文科实验与科研共同发展。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度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心建设的各项预期工作目标顺利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