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亚教授主讲文学院“初识南开”学术讲座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11-19

(通讯员 黄宇翔;摄影 郑欣怡)2021年11月18日下午,文学院“初识南开”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在范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穆旦诗歌研究中心主任罗振亚主讲,以“在‘云端’舞蹈——破译新诗经典的对策”为主题。文学院2021级全体硕博新生聆听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罗振亚教授在梳理中国新诗各个时期堪称经典的诗人的基础上,指认新世纪诗歌繁而不荣的发展困境,引出中国现代诗歌经典建构过程中如何解读新诗的问题。讲座中,罗振亚教授分别立足历史主义态度和立场、从审美维度出发评判经典、多向拓展研究方法并贴近经典文本实质等多个角度,结合有代表性的具体诗作,围绕新诗解读问题进行了精彩透辟的讲解。在场学生每每因罗振亚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会心一笑,更在直击心灵的诗行和深刻丰富的学理中深思。

讲座最后,罗振亚教授指出,现代新诗在本质上具有一种不可完全解读性,在隐藏与展露、朦胧与清楚、可解与不可解之间,现代诗的魅力才真正存在而无法替代。讲座为在场新生带来了解读新诗方法路径上的启发与思考。

此次讲座为文学院“初识南开”系列讲座第二场,罗振亚教授围绕如何破译新诗经典问题的精彩讲解,从不同学科领域进一步为文学院硕博新生拓宽学术视野,启迪学术路径,并深化了其对于中国新诗诗艺的理解。未来,文学院将继续延请多学科领域名家,立足系列讲座的广阔平台,引领学生在科研学术之路上走好每一步,行更稳,致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