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文艺副刊文献的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1-17

11月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艺副刊文献的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在南开大学范孙楼章阁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校社科部常务副部长管健教授主持。

陈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南开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着深厚的底蕴和优良的学风,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声誉卓著。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活力,专门设立了“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用于资助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学术研究,成效明显。李锡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艺副刊文献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正是这一方面的探索。这个项目不但富有文献价值,而且研究视角新颖,同时,充分发挥了现代科学技术优势,符合大数据时代的学术研究潮流,应用前景广阔。学校将为课题的顺利进行提供便利条件。课题组成员一定要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先生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丁帆先生;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先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陈晓明教授;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何锡章教授;东亚汉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乔以钢教授。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锡龙教授围绕课题的研究现状和选题价值、总体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的主要内容、预期成果、课题的总体进度和年度计划安排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汇报。同时,对国家社科规划办反馈的同行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在开题报告中充分吸纳了专家意见。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本项目的学术价值。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文艺副刊文献的系统整理、从“副刊群”角度对文艺副刊进行宏观研究,还是数据库建设,都对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课题组获准立项以来,结合中国文艺副刊文献研究的实际情况,对团队成员的配备做出微调,补充了研究力量,为确保课题的下一步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锡龙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的指导、建议,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优化课题设计,充实研究内容,力争高水平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和核心成员以及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