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克强教授主持的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1-16

1112日晚7点,文学院本学期第二期博士论坛在范孙楼章阁厅成功举办。主讲人是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生闫赵玉,论坛由孙克强教授主持,古代文学专业的4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本场的主讲题目为《一曲新词酒一杯——歌板与“以词侑觞”之风》,主讲人分析了歌板的历史渊源与音乐应用,认为歌板是流行于宋代社会各阶层的演出形式,是词乐艺术的主要载体。拍板是宋人曲子歌唱的必备乐器,歌与板密不可分,歌者不可一时无板,但凡作歌,皆须用板,拍板发挥着“以节乐句”的重要作用。主讲人向大家展示了姜夔《白石道人歌曲》中《扬州慢》的古谱今唱,并借此阐释了张炎《词源·讴曲旨要》中的拍眼理论——“停声待拍”。歌板在词体的创作与传播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歌板娱乐、以词侑觞是宋代社会的普遍风气。探究歌板与宋词演唱,是站在音乐表演及乐器应用的角度探究宋词繁荣的原因,也有助于深入了解宋词创作与传播的真实社会生态。

与会师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孙克强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讲所具备的问题意识与学术前瞻性,并就“柳永范式”“令引近慢”等话题进行了引申说明。最后,在闫赵玉的《八声甘州》吟唱声中,本场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