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举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暨对口甘肃省东乡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1-15

(摄影:刘俊玲11月13日,南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甘肃省东乡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副校长、校语委主任、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王新生教授,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参加活动,并共同为基地揭牌。培训专家代表与全体参训教师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王新生代表学校向参训的百名东乡县教师学员表示欢迎,指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南开大学又一个国家级平台,本次培训作为基地获批以后承办的首个培训项目,意义重大。推广国家的通用语言文字是我们国家的基本语言政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事业。书同文、语同音,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普及,塑造着中国人文化精神的共同体。南开大学向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以“爱国主义”为传统,无论是基地未来的建设,还是本次培训工作的开展,都要服务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战略。王新生介绍,除普通话能力训练外,本次培训还设置了中国传统诗歌文化教学培训。“中华诗教”是南开大学弘扬传统文化的特色工作,诗歌文化是中国文化中的瑰宝,是中国文化传统中最大的“同心圆”。以叶嘉莹先生为代表,南开大学在传统诗词研究与传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希望在此次培训中,充分发挥此项优势,将语言与文学教育结合起来。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崔鹏在线上发言,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表明乡村振兴需要教育振兴,教育振兴要提升民族地区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这些是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重要任务;推普工作是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鼓励参训学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培训学习之中,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为本区域的推普工作起到带动引领作用。

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南开中文学科的基本情况。文学院教授张静代表培训专家团队致辞,表示将和全体培训专家一道努力,认真授课、积极交流,在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的同时,争取把本次活动打造为“诗教润乡土”的典范,发展持续合作,形成语言文化教育的共同体。

本次培训是南开大学于2021年入选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后承接的首个重要培训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部署,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教育部语用司组织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的高校对口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面向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南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本次对口帮扶的甘肃省东乡自治县,参训教师100人;培训将在线上举行,为期约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