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克强教授主编《清代词话全编》《历代闺秀词话》 荣获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1-11

2021119日,第二十三届(20192020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在合肥召开。南开大学文学院孙克强教授及其团队主编的《清代词话全编》《历代闺秀词话》分别荣获2019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一等奖、二等奖。

清代词话全编(全20册)  孙克强 主编

本书是国内首部系统收录清代词话文献的专书,共收录和辑评清代词话128种,是孙克强教授多年来相关研究的结晶之作,也是清代词学理论文献的集成之作。该书所收文献,其中数十种词话均为以往未曾公开出版过,如《吴山草堂词话》《兰思词话》《隐居放言词话》《屏山词话》《榕巢词话》等。这些文献多以稿抄本形式收藏于国内各大图书收藏机构,以往学者使用多有不便。此次能够集中出版,将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极大便利,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学术价值和版本价值。本书的出版为中国词学研究、清代文学研究提供丰富的文献材料,有助于深入挖掘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内涵、清晰展示词学发展脉络,对于中国词学史研究和清代文学史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历代闺秀词话(全4册)  孙克强、杨传庆 主编

本书系学术界首次对历代女性词学文献进行系统梳理汇编。全书共收录历代女性词学文献二十余种,将以往散见于各类文献中的闺秀词学史料系统汇辑,其中很多都是首次整理,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此次汇编整理,不仅在文献上力求全面,而且体例完备,除正文外,还在每种词话之前撰有简要按语,介绍作者及版本情况。本书的出版将对中国词学史、女性文学、社会文化史等研究领域在文献史料运用上发挥积极作用。

 

孙克强教授为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近年来,孙克强教授及其带领的词学研究团队,致力于词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在学术界独树一帜,成绩斐然。除以上两种获奖成果之外,孙克强教授及其团队近年出版的词学文献整理成果还有:《大鹤山人词话》(孙克强、杨传庆辑校,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白雨斋词话全编》(全3册)(孙克强、赵瑾、张海涛、杨传庆辑校,中华书局2013年版,荣获2014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况周颐词话五种(外一种)》(孙克强辑校,浙江古籍出版社2014年版);《论词绝句二千首》(上下册)(孙克强、裴喆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民国词学史著集成》(全16册)(孙克强、和希林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民国词话丛编》(全8册)(孙克强、杨传庆、和希林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