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导师有约”师生共读语言学经典书目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11-11

(通讯员 蒋来)11月9日,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 “导师有约”活动开讲。活动由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孙易副教授主持,师生共读了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罗常培先生的专著《语言与文化》。

孙易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语言与文化》的整体结构和特点。硕士生蒋来介绍了该书第四章《从借字看文化的接触》的主要内容,认为罗先生精于中西文化交通史,留心多语种、多方言、多文本的语言与文献资料,多维度探讨了借字与文化的密切关系。随后,硕士生柴一凤从“语言成分遗留”、“相同相似地名”、“累赘翻译”这三方面介绍了第五章《从地名看民族迁徙的踪迹》的主要内容及其读书感受。

讲座最后,孙易老师对两位同学的介绍进行总结点评,并强调了文化语言研究方法论上的几条基本原则,鼓励同学们多阅读经典书目,从阅读中总结提炼观点,转化到个人日常学术研究应用当中。

此次“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是学校党委研工部创新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科研学术道德规范、介绍学术科研方法、推荐精品书目、探讨学术前沿等方式,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