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谊生教授做客南开文学院日新讲堂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1-09

(通讯员:程妍超2021115日晚7时,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语文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特聘光启学者张谊生教授在线做客文学院日新讲堂。张谊生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很/太+名/动的形化模式与演化机制及其表达功用——兼论当代汉语单音节名、动词的形化”,南开大学文学院王红旗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张谊生教授指出,由于缺乏形态变化,汉语的实词经常可以实现功能转化,转化后有特殊的表达功效。目前,有些名词、动词已经完成了“形化”,有些则正处于“重新分析”阶段。在名词、动词发生形化的过程中,临界模式是“名词表示陈述,动词表示情状”,动因是与程度副词“很、太”等的组合,而机制是隐喻、转喻等。此外,张谊生教授也呼吁关注程度副词的不同功用。

张谊生教授报告后,大家就形化的过程以及个别名词、动词的具体形化特点等问题向张谊生教授求教,张谊生教授一一详细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王红旗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张谊生教授提出微信、网络出现后,汉语各个层面都在发生快速变化。这一点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语言研究者应关注新的语言交际手段对语言变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