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教授主讲文学院“初识南开”讲座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11-05

(通讯员:邓琰秋 摄影:郑欣怡)114日下午,文学院“初识南开”系列学术讲座在省身楼报告厅举办,特邀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常务副校长陈洪先生主讲,为参加活动的文学院2021级全体硕博新生做了一次精彩的学术启蒙。讲座题为“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以《西游记》研究为例”,由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洪教授以“学术何为?”开篇,指出学术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拓展、深化对世界及自身的认识。“问题意识”是每位学者必备的素质,而“胆、察、思、力”是培养和增强问题意识的基本条件。随后,他以“奇书”《西游记》为例,循循善诱,层层深入,细致解读如何将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文本细读相结合。

陈洪教授凭借广阔的学术视野,从孙悟空名号之一“心猿”和牛魔王的形象内涵切入,通过多种文献的印合互证得出结论:流行本《西游记》不是一人、一时写成的,“全真化”及不彻底的“去全真化”是其文本形成中的两个重要环节。留存下来的“全真文字”对于《西游记》的文本解读是不可忽视的;对于认识这部特殊小说的成书过程及版本流变有特殊价值。

讲座最后,陈洪教授殷切寄语在座新生,告之“认真读书,脚踏实地;学思并进,大胆生疑;步步为营,自洽逻辑;勇于探索,何来禁区;清心明目,秋水常洗;学术生命,为人为己!”

陈先生文献考证功夫深厚,学术观点精辟独到,讲述风格幽默畅快,为文学院新生提供了一份绝佳的学术研究范本。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文学院“初识南开”名师系列讲座至今已举办20年,旨在通过顶尖学者的讲授、分享,引导研究生新生们了解南开、启蒙学术。未来,文学院将继续发扬教育教学光荣传统,举办高水平名师讲座,为增进师生交流、提升专业素养、推动科研进步构建广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