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年学者词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0-28

(通讯员:王平) 2021102324日,由文学院主办的“2021青年学者词学研讨会”在津召开。开幕式由杨传庆副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致欢迎辞,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致开幕辞,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王兆鹏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表了最新词学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围绕“经典重读:《东坡乐府》”与“清代词学研究”两个核心议题展开。参会学者基于对《东坡乐府》的细读,对东坡词的体制、编集、校笺、批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还对清代词学中的“性灵说”、“南北宋之争”、“以律校词”等重要论题展开了研讨。此次研讨会论文发表采用双评议人制度,并特邀彭玉平、孙克强、王兆鹏三位词学研究专家担任专场总评嘉宾。评议人和特邀嘉宾针对论文在选题、制题、研究思路上的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和完善建议。王兆鹏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以才气、锐气、正气、底气、和气、福气、大气“七气”充分肯定了各位与会青年学者。他从论文的精度与深度两个方面对青年学者提出期待,鼓励青年学人勇于解决焦点性问题,形成属于新一代学者的学术特点。此次青年学者词学研讨会重读经典、聚焦前沿,取得了圆满成功,对当前的词学研究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