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留学生受邀参加“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2021”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0-28

(通讯员:江潮歌)2021年10月15日至20日,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留学生凌骁(MAHMOUD ABELMONEIM GOMAA)受邀参加了“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2021”活动, 在研习营结业式上,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为15位优秀汉学青年学者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来自埃及的凌骁在研习营上介绍了他在中国、在南开大学3年来的学习、实践以及翻译经历。他认为,中阿文化交流在注重汉语教学的同时,应系统性加强有关中国文学和文化传统的教育,培养更多高水平的阿语翻译和研究人才。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对中国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入地认识的儒家思想和文化,助力中阿文化的翻译和交流,为促进中埃两国友好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凌骁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于2020年被录取为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目前,他在导师王立新教授的指导下已发表论文《功能视角下小说〈活着〉负载词的阿译策略研究》,并且完成了《中国文化知识辞典》器物科技板块阿拉伯语的翻译。我院中文系在外国文学、比较文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以朱维之先生等为代表的多位著名学者曾任教于此,他们所开创的优良学风一直深深影响着本专业的师生们。

据悉,“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是国际儒学联合会的一项长期规划项目,旨在助力在中国历史文化、当代中国研究领域和中外人文社会交流等方面学有所长的外国青年汉学学者,使其较快成长为在各自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汉学家,因此入选标准严格。“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2021”活动为期6天,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北京语言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国际交流部承办,包括专题座谈研讨、传统文化之旅和感触当代中国三大主题。本届研习营邀请了在华学习的来自14个国家的15位优秀汉学青年学者,营员们在研习中不但感受到了儒家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获得了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更全面的了解、深度思考和亲身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