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类、艺术设计类召开2021级迎新大会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9-17

(通讯员 宋燕)9月16日下午,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艺术设计类迎新大会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田家炳音乐厅举行文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导师、专业班导师以及两个学院2021本硕博新生近400参会。大会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丽娇主持

迎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致辞,他着眼于当今中国的发展状况,寄语新生:“来到南开,做更好的自己”。他倡导学生自觉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世界意识和眼光,继承好南开允公允能的校训,做一个“在新时代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拥有深厚中华民族底蕴的人”。

随后,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祝贺与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学科的历史特色以及在大学中学习的意义。“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劝勉新生们不要“躺平”,而是应该在大学中为下一步人生积攒动力,发掘自己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文学院2021级传播学研究生李昱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回顾自己本科在南开的学习和实践生活,他总结出:“我是爱南开的,南开是爱我们的”学习与生活、理想与热爱、成功与失败共同构建出他的南开足迹。对于南开21级新生,他建议同学们“活在当下,不负年华,在小我融入大我中收获精彩”。

汉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康璇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康璇表示,大学优秀的模样可以有很多种,但优秀的底色无外乎南开的厚重底蕴与爱国的赤子忠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她号召中文人精诚治学,严谨科研,努力做到兼顾专业基础知识和国际视野,做优秀的南开人。

汉语言文化学院刘春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认为大一、研一不是决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而是探索自己可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即探索自己身上存在的可能性的阶段。她建议同学们勇敢提出质疑、打破常规、有所思考、有所作为,珍惜在南开的每一天,迎来美妙人生中的新的高潮。

文学院的沈立岩作为导师代表致辞。在发言中,沈教授强调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并提出学习研究时要注意的三个重点:研究真问题;真问题要有价值;真问题要能够解决。“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最后,他劝诫学生和教师团结一心,做自己能做的、想做的、该做的,才能自立于中国高校而不愧色。

迎新大会在全体师生齐唱南开校歌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