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鹏教授做客南开文学院日新讲堂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0-27

(通讯员:种子君;摄影:种子君)2021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做客南开大学文学院日新讲堂。王兆鹏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宋词的现场勘查与文本的深度解读”,南开大学文学院孙克强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王兆鹏教授指出,文学作品总是在特定时空现场创作,或表现特定时空现场情景。仅凭阅读经验和想象,不深入作品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容易误解和错解。回到写作现场,有助于了解作者创作的时间节点、空间环境和写作时的行为方式、身心状况。他以范仲淹《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为例,将文献考据、田野考察、心理分析、文本细读有机结合,回到词作创作现场,对其做出了深度解读。讲座结束后,王兆鹏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现场勘查与文本解读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等问题。

孙克强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王兆鹏教授在讲座中谈到的历史地理学与文献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将对同学们在深入理解作品、拓宽研究思路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