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彭玉平:学术研究的“犯”与“避”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0-16


主讲人:彭玉平 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22日下午3:00

地点:南开大学文学院章阁厅

主讲人简介:

彭玉平,文学博士,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著有《王国维词学与学缘研究》《况周颐与晚清民国词学》(皆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等,发表论文二百余篇。曾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词学通史》首席专家。

内容提要:

晚清民国词学有许多问题,学术界已经有所涉猎,也有不少尚待开垦的学术领域。如何合理规避或直面已有研究领域,就形成了研究者两种基本观念和研究维度。金圣叹评《水浒传》深得“犯”与“避”之妙,移论学术研究,也可相通。“避”固然可发现学术新天地,“犯之而后避之”则尤见学术魄力和眼界。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