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王兆鹏:宋词的现场勘查与文本解读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0-17


主讲人:王兆鹏 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22日上午9:00

地点:南开大学文学院章阁厅

主讲人简介:

王兆鹏,文学博士,历任湖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已出版《宋南渡词人群体研究》《词学史料学》等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两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内容提要:

文学作品,总是在特定时空现场创作,或表现特定时空现场情景。仅凭阅读经验和想象,不深入作品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容易误解和错解。回到写作现场,旨在了解作者创作的时间节点、空间环境和写作时的行为方式、身心状况,分析其创作动机和创作心理。借助数字技术和工具,通过田野实地考察,了解作品现场的地形地貌,进而深度了解词人的艺术匠心和作品的艺术境界。主讲人尝试运用新的文学研究与文本解读方法,将文献考据、田野考察、心理分析、文本细读有机结合,回到宋词现场,对宋词的有关作品做出深度解读。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