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德研究员做客南开文学院日新讲堂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10-19

(通讯员:安天威;摄影:安天威)20211018日下午,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德研究员做客文学院日新讲堂。陆建德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题目是如何看待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从白居易的一首诗谈起。南开大学文学院王立新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陆建德研究员认为:“唐代文化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交流与融合,但是这种对待异域文化的开放态度也引起焦虑,白居易的乐府诗《法曲》就是一个例子。”陆建德研究员认为,唐朝本身就处在文化混杂融合的大背景下,“将华声胡曲断然分割”并不可取。陆建德研究员又分析了白居易的另一首诗《华原磬》并展开论述。陆建德研究员认为:“纯而又纯的文化也许只存在于封闭的、与世隔绝的部落之中。

讲座中,大家向陆建德研究员求教了多个问题,陆建德研究员详细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在总结发言中,王立新教授认为,陆建德研究员的讲座通过白居易的诗阐发出有关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重要命题,其独特深刻的论述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