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伯苓班介绍与入学选拔细则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8-29

一、 培养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伯苓班系文学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入选教育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中国语言文学伯苓班以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模式进行培养;学制为四年,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毕业后授文学学士学位。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以中华母语及母语文学为基本内涵、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基础学科,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肩负着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伯苓班人才培养立足南开大学办学定位,始终坚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方位立德树人的国家教育方针,坚持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传统,以具备“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为教育总目标,以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基本原则;致力于培养一批能够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兼具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家国情怀与世界胸襟、学术才华与文化自信、理论根基与实操能力,为开创中国语言文学的中国学派、中国话语、中国范式做出积极贡献的卓越文化学者;造就一批志在以出类拔萃的专业才能和综合素质服务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和文化进步的尖端学术人才乃至未来的学术大师。 


 

二、 培养方案简介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伯苓班拟招生20人,独立成班,独立编制培养方案、核心课程由文学院资深教师讲授;在一年级配备由五名不同学科教师组成的伯苓班专业导师组;从第三学期开始,为每名学生单独配备专业导师,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课程体系通专结合,注重学术基础培养与研究能力培养,毕业学分为145学分。

伯苓班培养过程中采用遴选入班、动态调整机制。入学第一学期按照学校二次选拔工作部署,面向全校选拔伯苓班学生。培养过程中依据考核结果和个人意愿进行动态调整。凡严重违反校纪校规、或在考核周期内必修课程不及格科目在两门以上(含两门)、或因其它原因主动申请退出伯苓班者,经学院批准,可以退出伯苓班,转入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其他教学班继续学业修习。

 

三、 文学院伯苓班入学选拔细则

(一)选拔范围:全校

(二)计划录取人数:20

(三)学校考核科目(初试):英语、数学

(四)进入复试比例:1:3

(五)复试方案:

1. 复试分为笔试和综合面试。 

2. 笔试为专业考核。考核重点为汉语言阅读、理解与表达能力(含文言文)。笔试成绩优异者进入面试环节,入选比例在1:1.5 - 1:2之间。

3、由学院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面试工作,重点考察学生的学术兴趣、学术基础、思维水平与综合能力。

4、依据学生综合成绩进行排序,录取前20名。综合成绩结构:英语初试5%、数学初试5%,专业笔试40%,综合面试50%,满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