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支部“创最佳党日”活动被命名为2020-2021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1-07-29

2020年下半年以来,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主题党日活动,在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评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党史书情画意,点星火知行南开”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并被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命名为2020-2021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寻访百年党史,激荡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202021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奖。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党史书情画意,点星火知行南开”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新形式,立足支部党员在文字撰写、新媒体宣传、设计绘画等专业特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设计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党支部师生共学党史书籍,手绘党史画卷,开展知识竞答,服务社会发展,促进知行合一。支部以先锋岗小组为单位,学生自学梳理党史发展进程脉络,挖掘深入基层、凝聚群众的张富清等典型人物事迹和相关影音素材,形成文字材料25000余字,微信推送8篇,被南开微学工典型报道宣传。与党委学工部共建“师生同行共促改革攻坚燎原之势”主题系列活动,师生品读红色经典,摘录片段分享讨论,凝聚师生合力深入理论学习。集体观看“党的光辉照我心”系列节目,围绕百年历程中13个重要节点,设置58题,以现场提问和抢答、线上推送广泛答题的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检验。以线上推送问答+线下共建竞赛的方式,实现“学生自学、教师领学、师生共学”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党支部依托成员专业技能,中文专业同学提供思路和后勤保障,设计、绘画专业成员设计绘制,历时2140余个小时,师生共同完成长2.4m,宽0.9m的手绘画作,选取开天辟地嘉兴红船、革命征途延安、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党领导的重大事件,在绘制中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结合、活动设计和支部特色结合、组织活动和时代趣味结合,进一步激发同学爱国爱党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支部成员赴新疆莎车县武警某部队,与武警官兵同学、同研党史;围绕“五四精神”“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国防安全教育”三个主题开展短视频制作;部队官兵围绕军营红色故事,南开师生围绕张伯苓、周恩来等南开爱国事迹进行分享,让红色事迹浸润师生与官兵的爱国初心。支部成员与部队共同举办“强军人才培养数字素养综合能力培训营”,用新媒体技术助力边疆部队宣传能力提升。支部成员前往叶城烈士陵园,学习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中牺牲战士们的英烈精神,集体扫墓致敬先烈。

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不断巩固深化主题党日制度,充分发挥典型主题党日活动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激发党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