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南开举办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7-25

(通讯员 任婧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文学院负责开展的“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班”于7月23日在南开大学开班。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原主任张世平,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顾之川,天津市语委办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协作支援与语言文字处处长杨继荣,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冉启斌、吴娟,天津市教育两委干部张紫华出席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主持。

开班仪式上,南开大学文学院李锡龙院长致欢迎辞。首先,他对各位专家、学员莅临南开表示热烈欢迎。李锡龙表示,本次培训班,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以提升教师的中华经典诵写讲专业素养为目标而开展的。多年来,文学院在叶嘉莹先生等顶级专家的引领下取得了丰硕的诗教研究成果,这也是本次培训的重要内容。讲话中,李锡龙分享了叶嘉莹先生为参训教师录制的寄语。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教师孙瑾老师作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在多年教学实践中,她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语文教学的重点,起到了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凝聚人心、塑造灵魂的作用,但同时也在课堂中发现了难题与困惑。孙瑾希望通过培训学习,解决疑惑、拓宽视野,在今后的教育工作岗位上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专家代表张世平在发言中肯定了南开大学在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丰厚资源和底蕴,以及其为本次培训课程顺利开展付出的努力。他提出,在培训期间授课专家、参训学员要坚持教学相长,师生相互学习、相互砥砺。他对参训学员提出殷切嘱托,希望其珍惜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更好地服务于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全过程

杨继荣代表天津市语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协作支援与语言文字处向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出,“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就是要让中小学教师能够对中华文化经典进行诗文讲解、诗文诵读和规范书写,进一步提升教师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自觉地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贯穿到日常课堂教学中,从而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培训班为期7天,通过名师授课、参观学习、经验交流以及学员汇报演出等多样形式,旨在提升中小学骨干教师语言文字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中华经典在教育教学中的传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的全面发展。

来自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区八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