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暨“新世纪文学状况与中国文艺理论的当代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21-06-22

(通讯员 刘佳怡)2021年6月18至21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暨“新世纪文学状况与中国文艺理论的当代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本次会议共收到参会申请300余份,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襄盛举。本次大会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南开大学文学院、《文学与文化》杂志社主办,南开大学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天津市美学学会、天津市文学学会协办,会议旨在全面探讨中国文艺理论如何应对文学的新状况与全球文化政治的新命题。

19日上午,学术研讨会在津开幕。开幕式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朱国华主持,致辞嘉宾有: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赵宪章,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南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副主任沈立岩。赵宪章教授强调,应当在文学现实中发现问题,保持学术创新的好奇心,大胆尝试、另辟蹊径。陈洪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李锡龙教授表示,这次会议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沈立岩教授则肯定了文艺理论作为方法工具对推进文艺学研究发展的作用。

随后,还举行了2020年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首届会刊论文双年奖颁奖仪式,为领航组、中坚组、新锐组共九位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开幕式之后,大会进行了第一场主题发言,由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主持,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山东大学谭好哲教授、四川大学阎嘉教授、上海大学曾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峰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颖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下午,与会专家学者、青年学人分别在八个分会场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就当前文艺理论研究中的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20日上午,大会进行了第二场主题发言,由南开大学沈立岩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邢建昌教授、南京大学汪正龙教授、天津师范大学赵利民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单小曦教授、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分别进行了报告。最后,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以“语大义之方,论万物之理”为题为大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规模盛大,所论议题兼具深度与广度,既有理论思考,也有现象关注。会议聚焦学术前沿,不仅促进了文艺理论学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彼此交流,亦为青年学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与展示的平台,更增进了南开大学文学院与全国文艺理论界的交流。时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大会既彰显了理论厚度和思想深度,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