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新文科虚拟教研室举行第二期线下活动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6-01

(通讯员:张昊苏)5月24日,文学院“新文科虚拟教研室”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第二期“青年教师工作坊”线下活动,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工作坊围绕“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的古籍‘搜商’”主题进行讨论,探寻在教育环境与知识获取方式发生剧烈变化的当下,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电子资源,提升研究效率,并将学术前沿技巧运用于本科生课堂教学与论文指导,以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

召集人张昊苏做了专题发言,提出当下处在远优于以往的资源环境中,可通过各类数据库检索百亿字以上的文本,提升研究的效率与深度。教师应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培养检索、标引、辨析文献的基本能力。

自由讨论环节,各位青年教师充分交流了个人教学心得,着重分析学生检索能力、研究能力的瓶颈所在与解决路径,并对电子资源现状展开了细致探讨。

“新文科虚拟教研室”是南开大学文学院为本院各系、各专业青年教师打造的“教研合作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培训发展平台”,“青年教师工作坊”是新文科虚拟教研室的线下活动,采用召集人制度,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鼓励中文、艺术、传播学等教师进行跨学科交流与合作。

(教学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