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发有教授做客南开文学院日新讲堂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5-31

(通讯员 冯跃华;摄影 张伟)5月28日下午,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教授做客南开大学文学院日新讲堂,在范孙楼章阁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中国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的内容与方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文学院罗振亚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广泛参与。

讲座伊始,黄发有教授指出史料研究对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推进意义,结合长期的研究经验,从媒介的角度划分出期刊、图书、报纸文艺副刊、影视传播以及网络等五种文学史料,并结合诗歌民刊、油印资料、版本等实际例证介绍了五种文学史料在文学史研究中的巨大作用。而后从多元化的角度强调文学史料的丰富性,将其划分为全局性史料与局部性史料、常规史料与稀见史料、创作史料与接受史料、纸面史料与电子史料、文类史料与文体史料,并对相关的文学史料进行了详细介绍。

黄发有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的几种方法。一是多重史料的相互参证是史料研究的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对版本、校勘、辑佚、辨伪、考据等问题的关注也同样重要。二是媒介研究与文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在黄发有教授看来,鉴于文学媒介的特殊性,媒介的介入不仅为文学史料研究提供了第一手史料,同时也以自身的特性拓展和深化了文学史研究。除此之外,个案研究与宏观把握的有机结合以及数字方法与人文方法的有机结合,也是应当采取的重要方法。

讲座最后,罗振亚教授感谢黄发有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认为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方法论意义,当代文学史料研究不仅能推进文学研究走向科学化、坚实化,而且可以开拓新的研究视野和途径,进而引发人们的再度思考。互动环节中,文学院师生就期刊与图书作为不同媒介的差异性以及图片作为文学史料的价值性问题,与黄发有教授进行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