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建设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5-18

(通讯员李东岳、王蔚)5月15日至16日,“2021年新文科建设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在南开大学范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江苏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参会代表开展交流。本次研讨会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文学学科组、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承办,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研讨会开幕式上,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南开大学实验设备处副处长杨化滨、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分别致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文学学科组组长沈立岩主持开幕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文科类学科领域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介绍了新文科建设中的实验教学探索工作;天津市专业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督学,天津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克新教授就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与一流课程申报中的几个问题展开讨论;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教授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文科实验中心建设方面的工作概况,指出高校虚拟仿真实验应有先进性,通过大数据发现社会现象,使数字素养通识实验课程与数字综合能力关联,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综合创新能力。提倡多维实验,探索具有南开特色的新文科实验教学贯通模式,并推广到全国高校,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俊展示了XR技术在新文科建设中的应用进展和成果,指出虚拟仿真实验的发展趋势是强调自主设计,综合探索,激发学生的自主设计能力。

在国家级项目交流分享会环节,辽宁大学安珊珊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张磊副教授、温州大学洪之渊副教授等三位2019年文学类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项目负责人,围绕新文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随后,与会专家体验了由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发的“中华诗教诗词吟诵虚拟仿真实验”、“会议摄影虚拟仿真实验”等虚仿项目,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要建设项目,通过一系列学术活动推进人才交流与合作,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促进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实践育人水平,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为南开文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