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新文科虚拟教研室举行首期线下活动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5-11

(通讯员:刘堃)5月7日,文学院“新文科虚拟教研室”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首期“青年教师工作坊”线下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工作坊围绕“如何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堂讨论”主题进行讨论,探寻在教育环境与知识获取方式发生剧烈变化的当下,如何调整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以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

本期工作坊召集人刘堃做了专题发言,提出“课堂讨论”包括学习目标、组织设计、实施程序、环境支持等环节,教师要为学生设置讨论的“脚手架”和“安全绳”。自由讨论环节,参加青年教师就具体课堂讨论范式进行了深入细致探讨,如大班授课分组、课堂讨论时限与成效等问题。

“新文科虚拟教研室”是南开大学文学院在教育部建设“新文科”的指导思想下,在网络协作条件和新媒介沟通形式的保障下,为本院各系、各专业青年教师打造的“教研合作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培训发展平台”。“青年教师工作坊”是新文科虚拟教研室的线下活动,采用召集人制度,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鼓励中文、艺术、传播学等教师进行跨学科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