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工作坊暨新文科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5-10

(通讯员:谢楠)4月29日,文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暨新文科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务处副处长周申、文学院教职委主任沈立岩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在启动仪式之后,与会的三十余位青年教师与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展开了座谈。

文学院教指委主任沈立岩介绍了青年教师工作坊暨新文科虚拟教研室的缘起和活动形式。沈立岩说,在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高校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在此背景下,高校的教学改革、教师发展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学院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坊和新文科虚拟教研室,旨在搭建青年教师的交流与发展平台、强化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交流与教学改革创新工作;相关学术交流与教学研讨活动将面向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开放。活动形式为召集人制,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同时将启用网络协作平台,真正展开在线交流与虚拟教研活动,探寻新文科教学实践改革和科研同步发展的可能性。

教务处副处长周申对于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暨新文科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文学院是新文科建设的主力军之一,新文科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把青年教师交流成长和新文科建设融为一体统筹发展,也是新文科建设要义之一。新文科建设有很多可研究的领域,希望青年教师把学科变化和社会需求反映在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探寻新文科建设的新路径。

文学院院长李锡龙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学院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已出台“一老一少”两个实质举措,“一老”即学科发展顾问委员会,“一少”即今天成立的青年教师工作坊。关于新文科建设,他认为应包含中国价值、中国话语、中国研究范式的探讨,促进文理交叉融合;并在坚守教育与学术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推动新文科建设,推进学术与教学的同步发展,让学生忙起来有所收获,让教师强起来有所提升,就是符合新文科建设的内在需求。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青年教师就工作坊主题、青年教师发展、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