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看见伟大——文学院党校开展“致敬南开园中的劳动者” 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1-04-30

(通讯员  李楠)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文学院党校2021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围绕“致敬南开园中的平凡劳动者”主题,以采访、摄影、写诗、绘画、慰问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展了实践学习。

晨起,

我总能看见微笑,

亲切的问候

温暖我的一天;

……

月夜,

不忍看您疲惫的睡颜,

梦中紧闭的眼角

是心中仍有挂牵;

您有很多个孩子,

我们有共同的母亲。

(吴玉怡)

笔墨传情,以歌劳动。学员们将对校园里平凡劳动者的敬意凝结成诗,用自己的笔触书写下对劳动者的赞美,表达对他们的敬重与感谢。

何宇京、焦曦瑶等几位学员,用镜头寻找“南开园中的最美身影”,在南开校园中观察不同岗位劳动者的工作场景,用镜头记录下南开园中这些平凡又不凡的身影,透过镜头感悟劳动的伟大与光荣。

多组学员们结对开展采访,走近宿舍、食堂、教学楼、安保闸口、校园超市、绿化区、后勤服务部门等岗位的工作人员,倾听劳动者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一群忙碌、尽职守责的劳动者们为了维护和谐美好的南开园日夜坚守、默默奉献,学员们在走访中体悟到了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艺术设计系和东方艺术系的学生用画笔记录下劳动者们的身姿,呈现南开园中的劳动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美丽身影。

“采访过后,我才明白他们一直在默默保障我们的安全,每个人工作都很辛苦,相互体谅永远是最重要的。”“他们从未感觉到自身的贡献,只是在尽职尽责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在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向他们致敬!”“他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致敬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劳动者,感谢你们的付出。”学员们在感受和体会到平凡劳动中的伟大的同时,也真诚地向这群南开园里可亲可敬的劳动者们表达心意与祝福。

伟大来自平凡,最美源于劳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通过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感悟劳动价值、涵育劳动情怀,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