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韵学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1-01-20

(通讯员:刘春陶2021117日,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分会和南开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音韵学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以音韵绝学的新生——新形势下汉语音韵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开幕式上,南开大学文学院李锡龙院长、北京大学唐作藩教授和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分会理事长耿振生教授致辞。此次会议邀请了潘悟云、麦耘、张玉来、李无未四位著名教授作大会报告,他们分别从汉语语音史、历史文献、对音研究等领域进行了高水平深入探讨。出席会议的有60余位当代音韵学界专家和青年学者投稿参会,研究内容涉及面十分广泛,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结合线上会议和直播平台有共计超过300人旁听关注会议报告,展示了当代音韵学研究的强大吸引力和蓬勃生命力。


会闭幕式上,由94岁高龄的唐作藩先生亲自宣布“唐作藩音韵学奖”获奖名单,该奖项采取推荐制,以奖励高水平学术研究为宗旨。陈忠敏、李无未、张玉来三位教授的优秀研究成果荣获本届“唐作藩音韵学奖”,奖金金额共计六万元

本次会议同时完成了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分会新任理事长和理事的选举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投票选出南开大学曾晓渝教授任学会理事长,在原有理事成员基础上,增补了陈忠敏等四位新理事。会议最后,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分会常务顾问杨亦鸣教授和新任理事长曾晓渝教授致辞,全面总结本次会议成效,并布置了下一步出版会议论文集的工作,大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