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佳绩:南开中文六项成果荣获全国文科大奖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0-12-18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获奖名单。南开大学有31项成果获此殊荣,其中中文学科教师的6项成果喜获大奖。这六项成果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和青年成果奖1项。

1995年,教育部设立了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迄今已成功评选八届。这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铸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奖项是我国哲学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并被高校普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评选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包括著作论文奖1241项、青年成果奖201项等。全国1539项获奖成果分布在26个学科与交叉学科

王立新教授的专著《古犹太历史文化语境下的希伯来圣经文学研究》获一等奖。古典时期的希伯来文学属于东方文学的一部分,又对世界文学、特别是西方文学产生了深入、持久的影响,被认为是西方文学的“二希”(古代希腊、希伯来)源头之一,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因而具有正本清源的重要学术价值。本著以古典学术研究的学术规范为基础,综合吸收、运用了文学、历史学、语言学、宗教学、文化人类学等领域的研究方法,以跨学科的知识视野,系统研究《希伯来圣经》文学的成就,涉及希伯来神话、族长传说、史诗、历史文学、先知文学、诗歌、智慧文学、小说等各种主要的文学文类。著作不但考察了《希伯来圣经》总体叙述上的历史编撰性质,而且将语言形式、文化影响、神权观念和现代诗学四重维度有机结合,在揭示古代希伯来历史文化传统的同时,深入分析了每一具体文类代表性文本的诗学特征,显示了中国希伯来文学研究者在与国际学术界对话鲜明意识前提下独到的思考和眼光,在论域的广度和深度,观点的创新性论述上,均具有前沿性。

查洪德教授的专著《元代诗学通论》获二等奖。此著第一次对元代诗学作全面梳理,发掘元代诗学的价值。中国诗学史在元代是一个缺环,而元代文学研究中,诗学也是一个空缺。本书补上了中国诗学史的这一缺环,也使元代文学研究的面目显得完整。作者根据元代诗学发展的实际情况提炼问题,设置章节,形成元代诗学的特有框架。全书十三章,首章概述元代诗学的发展历程,以下分论元代诗坛风气、元代诗学性情论、自得论、风格流派论、诗风追求清和论、师古师心论、宗唐主宋论、鉴赏论等。其研究方法将诗学观念史、诗歌发展史、诗学学术史结合起来,对诗歌现象综合考察,很好地充实了元代诗学研究这一薄弱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该著2013年入选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不久前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李剑国教授的古籍整理著作《唐五代传奇》(全六)获二等奖。此套著作首次对唐五代传奇进行了穷尽式地辑校整理,是唐五代传奇文体研究、作品考证、文本校勘领域的集大成之作。全书专取传奇,编为五编,分一百卷,凡辑校唐五代传奇作品六百九十二篇,作者可考者九十八人,另有阙名作者近三十人,其总貌足堪观一代之奇。其关于唐五代传奇嬗变进程的历史分期、传奇作品创作时代的编次考证以及传奇文本的校讹勘定,均凝聚了编者多年以来孜孜矻矻、覃思精研的学术成果。自出版以来,为学术界提供了校勘精审的唐五代传奇基础文献,成为文言小说研究者征引文本的主要依据。

乔以钢教授的专著《性别视角下的中国文学与文化》获二等奖。此部著作是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课题结项成果,鉴定等级优秀。该书从性别视角出发,对中国文学文化的传统与现实进行多层面的审视;在考察性别因素在古今文学活动中的体现和影响的基础上,扩展到更为宽广的文化视域,深入揭示中华民族思想文化传统及现实与“性别”之间的关联,剖析各类文学文化现象,克服以往因男性中心的单一视角局限而产生的盲点或误解;借鉴本土具有悠久历史的思想文化资源和国外有关性别研究的理论思考,探讨性别理论的建设以及在多学科、跨文化视野中的研究实践。

意西微萨·阿错教授的论文“五屯话的声调”获二等奖。分布于青海省黄南州的五屯话,因其特殊的语言接触背景吸引了学界广泛的关注,从中国到欧美曾有5家重要学者分别做过独立的调查研究。主流研究一向认为五屯话没有可区别意义的声调(陈乃雄, 1982、1986、1988、1989;席元麟,1983;Li, 1983、1986;Thomason & Kaufman, 1988;Thomason, 2001;Lee-Smith & Wurm, 1996;Janhunen et al., 2008等等)。而在深入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五屯话的声调》一文通过层层推进的剖析,明确论证五屯话是一种声调语言;不仅单字调层面拥有两个调类,而且变调层面拥有三个调类;同时文章还清楚地梳理了语言复杂接触背景下声调调类的历史来源。全文共2万多字,以刊首头条文章发表于《中国语文》杂志。

汪梦川副教授的专著《南社词人研究》获青年成果奖。南社是近代以来最大的文学社团,《南社词人研究》是第一本以南社词人群体为研究对象的专著。该书内容主体分为三部分:上编为词人行迹,中编为词人创作,下编为南社词学,通过文史互证、考评结合的研究方法,纠正了长期以来对南社及其文学的忽视和偏见,从文学史和文化史的角度展示了南社乃至清末民初文人、学人的独特面貌,对清末民初的社会文化有深刻的反思和探讨,对古典文学在现代社会的命运和走向也独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