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0-12-18

(通讯员 梁煊 崔在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发扬百年南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光荣传统,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1110日至1210日期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四史”学习活动,将“四史”与南开百年校史结合进行学习,在支部和学院内掀起学“四史”、讲“四史”、比“四史”的热潮,并进一步在校园内设“红色旗帜”理论宣讲先锋岗,宣传“四史”知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宣传红色文化,迎接建党百年。



支部党员在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南开大学校史读本等资料的基础上,以党员先锋岗小组为单位积极开展交流讨论并设计出百余道“四史”题目,首先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切磋比拼,评选出“理论之星”。随后,学院进一步组织学生骨干对题目进行再审核、再提炼,并组织文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进行“四史”知识竞赛答题,以加强学院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理论修养,引导广大青年和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南开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支部还设置“红色旗帜”理论宣讲先锋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校范围内开展“四史”知识竞赛,宣讲“四史”知识。线上借助“南开文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平台推出“知识竞赛|千人答题学‘四史’,公能日新扬旗帜”系列推送,内附竞赛答题链接、邀请参赛人随机抽取20道题目参与有奖竞答,在支部每名党员的大力宣传下,推送阅读量达到418次。线下层面,123日和124日中午,支部党员自发以专业结成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在二食堂桥头宣传发放“四史”知识手册、组织过往同学进行现场比拼答题,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每日参与线下答题的同学逾百人。党员们借助“红色旗帜”理论宣讲先锋岗这一契机在校园内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带动广大南开学子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此外,部分支部党员积极拓展自身学习视野,打破“听”“写”“讲”等固有学习形式的局限,投身由“南开文学院研究生会”设计的“忆旋律·学四史|文院团员百首经典歌曲推介”活动,在推荐红歌,聆听红色旋律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故事,学习四史知识。

支部成员纷纷表示,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对于百年南开与国家民族共命运、与时代社会相偕行的波澜壮阔发展历程,以及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也将继续不忘历史,勇担使命,让青春的绚丽光彩在党旗红与青莲紫中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