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0-11-20

通讯员鹏程)2020年11月15日,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比较文学、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高峰论坛”于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南开大学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相关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王立新教授阐述了举办这次高峰论坛的重要价值。南开大学文学院王旭峰副教授担任论坛主持。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首先做了“庞德与审美现代性”的主题讲座。董洪川教授的讲座将理论分析与文本分析相结合,将对诗人庞德的阐释放了在文学研究中的现代性视野中,从而发现了诗人在自身所处的时代中,对现代性所表现出的认识、理解与反思。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从科技与人文的交汇视角入手,做了“量子思维与文学研究”的讲座。彭青龙教授指出,量子工程、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文学科的研究不能忽视科技快速发展的趋势。彭青龙教授从量子思维的角度提出了研究人文学科的新思维范式。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欣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美国南方创伤小说研究”王欣教授先从还原美国南方的历史语境展开,指出美国南方社会的历史感对美国南方社会的重要影响,进而通过《喧哗与骚动》等一系列文本探讨了南方社会中家庭记忆的传承性。最后王欣教授从个人记忆与社会记忆的双重维度探讨了记忆对美国南方社会身份的建构作用。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哈罗德•布鲁姆的文学遗产”张龙海教授介绍了哈罗德•布鲁姆的学术成就和对学术界的影响。张龙海教授具体从影响焦虑成动力、好学勤耕出佳品、学术操守不动摇和科研教学相益彰等方面阐述了布鲁姆教授的学术遗产。

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对四位专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之后,大家就诸位专家的分享和相关主题进行了提问,各位专家做了深入的回应与解答。最后,王立新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总结。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