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沙龙”活动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0-11-18


(通讯员 梁煊)为促进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加强交流联系,进一步推动各支部互比互看、互学互鉴、优势互补,文学院学生党总支于1111日在范孙楼章阁厅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沙龙”活动,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生党总支书记马丽娇,专职组员员王琪及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会,团委书记晏京主持会议。

马丽娇强调,各学生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支部要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及时做好日常活动记录。马丽娇指出,各支部在扎实推进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做到支部间定期交流工作体会、沟通工作信息、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问题,激发党支部活力,以优异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百年。最后,马丽娇就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为支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积极开展支部活动的同时严格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必要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二是要求各支部书记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支部内掀起学习和讨论热潮;三是提示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中的带头人、领头雁,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交流环节,各支部就支部工作中开展效果好,党员反馈佳的活动进行分享。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宋杨以“抓住主要矛盾,建设红旗支部”为题分享支部建设经验,认为要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勇于创新,充分结合专业知识,采用读书沙龙交流讨论、“支部微党课”等多种形式调动党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玲妹就党课讲授方法与其他支部书记进行交流,强调要综合运用“情景问答”“小组设计题目”“党员讲党课”等形式提高党员参与度、丰富党课形式;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梁煊就支部内党员先锋岗小组的设置与其他支部书记进行探讨,讨论认为党员先锋岗小组的划分有利于优化党员学习效果、强化支部凝聚力,更好的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沙龙还设置了抽取“盲盒”的环节。在提前一周收集并汇总整理各支部书记提出的工作困难与问题后,将问题以小纸条的形式放入盲盒。交流会上各支部书记抽取盲盒,依次就问题予以解答。问题涉及入党积极分子考核标准、党课讲授方式、支部共建活动、理论学习模式以及如何更有效地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等多个方面,各支部书记在沙龙上进行了积极踊跃的交流、深入沟通碰撞观点、互相分享借鉴工作经验,为支部建设提供意见建议。

    会后,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支部下一步的建设工作产生了更丰富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自身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旗帜和带头作用、立志要带领支部党员加强学习、高扬南开爱党爱国的精神旗帜,为南开新百年注入红色青春力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