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座谈会之《融媒体时代的舆论与舆论引导》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0-11-11

(通讯员 邱旭莹)2020年11月4日,文学院传播学系研究生党员在范孙楼章阁厅举办了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舆论与舆论引导》的师生座谈会。文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兼职组织员李广欣担任主讲,2019级、2020级传播学系研究生党员参加,其他专业党员、非党员自愿参加。

李广欣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从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引开,提炼出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地位与重大意义的界定,以及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李广欣老师特别强调了党性原则,强调新闻舆论工作中一定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总的职责使命指导下,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李广欣老师也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如“努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引导社会舆论走向要善于设置议题”、“特别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等措施,给同学们如何做好具体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最后,李广欣老师强调舆论对现实具有重要影响,融媒体时代舆论呈现出“碎片化”、“表决化”等特点,因此我们在参与新闻舆论工作的过程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指导,去认清舆论的本质、把握舆论的特点。

讲座结束后,2020级硕士生张文琦针对讲座内容,从政府、群众、公众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对如何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2019级硕士生张强羽从实际操作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如何将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座谈会理论内容丰富,与会党员讨论的问题有高度也有深度,研究生党员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对新闻舆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