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马克思文论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0-11-11

(通讯员 王楷文)11月6日,文学院马克思文论学术系列讲座文艺学组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黄一主讲,题目为“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美学问题”。文学院十余名文艺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和古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

马克思哲学植根于人的主体性和人与世界的关系性向度之中,凸显人的地位,强调人的感性实践。在对于美的问题上,《1844年哲学经济学手稿》鲜明提出,“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建造,而人却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怎样处处都把内在的尺度运用到对象上去;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而劳动是创造美的基本方式。黄一具体梳理了“美学”概念的来源,席勒、韦伯等思想家对美学的阐释,并结合马克思主义美学在西方发布与中国的不同发展路径,详细论述在当前学术研究中如何使用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进行理论建构。黄一启发同学们,在研究文艺和美学相关问题时既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基本路径,又要积极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其与不同思想之间形成对话,博采众长,让马克思主义美学在当代社会新形势下焕发新的光彩。

同学们针对当前文化现状,对不同文艺现象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美学向度的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