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开题 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0-10-26

(通讯员:欧阳智敏)2020年10月23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开题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范孙楼章阁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和校社科部、文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盛斌教授和原国家图书馆馆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教授主持。

军院士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南开大学素有文理并重的传统,坚持“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十分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文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南开大学文学院长期坚持“品格育人,学术兴院”,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祝贺我校文学院张毅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顺利开题,文学艺术,南开之光。

陈洪教授指出,“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属于跨学科的项目,从文学到书画,体现了项目首席专家张毅教授长期从事学术研究的逻辑发展指向,开拓出了新的学术领域。这既符合当前人文社科领域开拓新学科的需要,也体现了文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教授在致辞中说:将文学与书画艺术结合起来研究,代表了当今时代的一种综合研究趋势。近世处于当代和古代连接的关键节点,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该项目在综合性、时段性和研究方法上,为研究者提供了新的启迪。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表示,近年来文学院坚持教学与科学研究并重,获批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已经突破10项。学院将全力做好支持和协调工作,保障新立项的重大项目顺利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毅教授,围绕该课题的研究状况和课题价值、总体任务与预期目标等内容展开汇报,就课题的总体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的任务分工、研究计划与主要预期成果等做了介绍,并对国家社科办反馈的同行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几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书画文学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进行说明,并提出了研究预期。

与会专家认为,本课题首次明确提出中国“书画文学”的研究命题,主要分“题画诗”“论书诗”和书画“题跋”三大类进行文献整理,开展综合与专题研究。对从宋至清的近世书画文学文献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研究,符合当前新文科建设的整体趋势,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这对于增进我们对文学类型的认识、全面了解书画艺术的史料价值、丰富中国文化史的图像文献资料、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英德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武汉大学尚永亮教授等,在线上出席了会议。亲临会场的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在腾讯会议平台与参会的知名同行专家进行视频对话,气氛热烈融洽。南开大学文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