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年度学术年会传播组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12-30

(通讯员:李昱)2019年12月27日上午,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年度学术年会传播组研讨会在南开大学范孙楼章阁厅举行。会议由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学术年会传播组负责人陈鹏主持。副教授戴维、马瑞洁、刘忠波、周才庶,讲师田亦洲作主题发言,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筹)院长刘亚东教授,传播学系刘运峰、陈宁教授等专家担任评议人。传播学系研究生、本科生到场听取本次研讨会。

会上,戴维副教授就《社会化媒体环境下的广告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发言基于社会化媒体广告增长迅猛的研究背景,分析了社会化媒体时代图书广告的特征,结合统计数据指出社会化媒体时代图书广告传播向舆论引导、多元主体建构的转型,并提出相应创新对策。刘亚东院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戴维老师深入细致的研究,认为其成果关注到了广告的新形势、新业态;刘运峰老师从出版社实际营销角度出发,指出选题关注到了社交媒体环境下图书广告的新的变化,值得大家学习。

马瑞洁副教授以儿童性教育绘本为研究对象,对国内图书市场在售的134种儿童性教育绘本进行统计分析,结合当前相关绘本中的常见问题,围绕以科学为基础、以尊重为前提、以爱为主旨等编创原则,有针对性地对我国儿童性教育绘本的发展提出建议。陈宁老师认为该研究很好地扩展了学术界对于儿童性别教育学术概念的边界,既提到了性教育绘本的产业发展、又饱含人文精神,是标准的有灵魂、有温度的学术研究。随后陈宁老师也儿童性教育绘本这一话题进行了案例分享。

随后,刘忠波副教授发表了题为《日本殖民统治下朝鲜美术的殖民宣传和战争动员(1937-1945)》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日本殖民当局对朝鲜美术的组织和展览会的统制,分析了现实的文艺统制和殖民舆论体系以及殖民时期的艺术家、创作及其立场。刘亚东院长表示:刘忠波老师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多维度,避免了对于那段历史简单化、模式化、概念化、宣传式的观点和印象;刘运峰老师提出可以与中国民族危难时期殖民宣传和战争动员进行比较研究的建议。

围绕“中国电影的导演更替和内容转型”这一主题,周才庶副教授通过近17年数据的整理、统计和分析,分析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导演谱系的博弈与衍变,并提出新人导演的崛起、现实主义电影的突破形成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促进了中国电影的内容转型。对此,陈鹏老师指出:“中国电影的形态、题材都在不断创新,这都是很好的现象和契机,电影导演新的力量同时也在不断迭代旧有的力量,与年轻电影受众形成了新的对话观,给观众带来新的视听感受。”

田亦洲老师以《<影戏学>:晚清译述传统的延续与中国电影理论的生成》关注到了徐卓呆译著《影戏学》的“理论旅行”过程。通过著作重勘、翻译分析,祛伪纠偏、追本溯源,纠正了学界将其误作“徐卓呆个人理论著作”的观点。同时提出其“电影作为独立之艺术”的观念倾向与“影戏”的译名选择之间的“错位”。刘运峰老师高度肯定了田亦洲老师学术态度和研究方法,认为报告站得住脚、不说空话,用扎实的证据推翻了现代学界的误解,值得各位同学学习。

整场会议,传播组各位教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思考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分享与交流,增加了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互鉴,形成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给为传播系学子的学术探索树立了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