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年度学术年会文学组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12-30


(通讯员 薛英杰 摄影 赵士仪)2019年12月26日下午,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年度学术年会文学组研讨会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罗振亚教授主持。文学院教授张培锋、卢燕新,副教授刘堃,讲师李素军、姚孟泽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文学院副院长李锡龙教授、查洪德教授和周志强教授担任评议人。文艺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场会议。

姚孟泽博士的发言《学派之争:一种比较文学知识的谱系》在还原20世纪中叶西方学界的“学派”论争事件的基础上,揭示了1970年代台湾比较学人关于法美“学派”的二元想象,进而指出1980年代以来大陆比较文学界构建法国学派、美国学派与中国学派之线性发展关系的深层逻辑及目的。李锡龙教授在点评中追溯了中国比较文学学派之争所产生的具体语境,肯定了姚老师发言的论证思路及其独创意义,并从韦勒克的比较文学危机论以及冷战思维的角度与姚老师进行了商榷。

张培锋教授在题为《汉语四声外来说、本土说平议》的发言中梳理了汉语四声外来说与本土说之争的来龙去脉,并站在融合二说的立场上提出了新见。张教授认为,在中原“礼崩乐坏”之后,华夏礼乐文明基本完好地保存于佛门之中,至东汉回传中原,依赖佛教信徒重新回传至世俗社会。该过程构成了永明声律说的历史背景。查洪德教授在点评过程中指出,张教授的研究突破了二元对立的讨论框架,为理解汉语四声说的形成过程以及中西文化的交流状况提供了新的角度。

卢燕新教授发表了题为《〈河岳英灵集〉编集次序考》的发言。卢教授首先反驳了五种关于《河岳英灵集》中诗人排序原则的常见假设,其次通过考证所选录诗人的生卒年,认为该集分为上下两卷,每卷以生年为序,依岁齿先后类编,最后指出该编集方法与《文选》、《玉台新咏》、《诗品》的排序原则之间存在文化传承关系。查洪德教授在点评中认为,卢教授针对有限的资料进行了深入考察,体现了坚韧不拔的治学品格,其结论对于我们理解此类选集的成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刘堃副教授在《〈82年生的金智英〉现象解读》的发言中,围绕这部近日来引发热议的韩国作品,从社会性别的理论视角讨论了该作所反映的性别歧视问题,并结合东亚地区所遭遇的两性平等困境,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分析了母职的具体建构过程,提出母职焦虑与阶层焦虑的叠变问题及其缓解的可能。在点评中,李锡龙教授认为刘老师深入思考了当代女性所面临的问题,并且指出传统性别观念对于女性写作的深刻影响以及女性主义者内部的精神危机,是女性主义研究所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李素军博士题为《本质·反本质·新本质——艺术体制论生成之考察》的发言,认为乔治·迪基所提出的艺术体制论,是为了弥合传统艺术和当代先锋艺术之间的鸿沟。其理论既是对本质主义的摒弃,也是对反本质主义的反对。由于继承了曼德尔鲍姆和阿瑟·丹托的新本质主义观点,迪基重新回到定义艺术的努力中。周志强教授的点评肯定了李老师将艺术史的发展与艺术理论的转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并总结了不同时代关于艺术本质的定义以及艺术形态所发生的变化,给现场师生以很大启发。

如罗振亚教授的总结,“本场学术年会实现了学科与学科、发言者与评议者之间的深度交流,让每个人的思维变得更为立体,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空间。”通过本场学术年会,文学组教师不仅向师生们呈现了一年来的学术成果,也在思维的碰撞中发掘了新的学术增长点,为增进师生交流、提升专业凝聚力、推动科研进步提供了宝贵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