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教授谈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12-28

通讯员 刘曦文 摄影 吴娟 黄语桐)12月26日下午,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天津市文学学会会长陈洪教授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为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以《西游记》研究为例”的讲座。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洪教授以“学术何为?”一问引导学生思考,并指出学术的作用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拓展、深化对世界及自身的认识,每位学者都需要具备“问题意识”,“问题所在就是学人召唤之所在。”而问题意识的培养则需拥有“胆、察、思、力”四个条件。发现问题要从宏观出发,有大眼界;但解决问题,则需要结合微观从具体问题介入。

以名著《西游记》为例,陈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讲述了文学研究如何结合文本细读来发现问题,并展开研究。《西游记》文本中充满了大量的丹道术语与全真教诗词,小说讲述的却是佛教故事、在宗教态度上又对道教很不友好。但由于思维惯性、知识结构和研究方法的局限,这个矛盾在《西游记》研究中一直被忽视和误解,但又对如何研究与理解这部经典作品非常重要。

陈洪教授从孙悟空 “心猿”之称及牛魔王形象宗教内涵两个角度切入,指出其相关描述在佛教、全真教和《西游记》等多种文献有相当程度的印合和互证,通过对宗教概念深入辨析、详实考证和阐述得出结论:全真教与《西游记》的成书深有渊源,《西游记》不是一时一地一人所作,其成书经历了“全真化”,而由于从元到明社会宗教生态发生巨大变化,《西游记》在明代又经历了不彻底的“去全真化”,这两个重要环节使得《西游记》文本呈现出多种思想并存的复杂面貌。而由一个矛盾问题延展出的以上研究,对认识《西游记》这本奇书的成书过程、版本流变及社会文化生态有着特殊的价值。同时在研究过程中陈教授还特别强调学者在查阅文献时要时刻保有怀疑精神。

回顾整场讲座,陈教授通过阐释经典和细致考证,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学术研究中如何发现与解决问题。讲座的最后,陈洪教授对在座的研究生新生殷切寄语:“认真读书,脚踏实地;学思并进,大胆生疑;步步为营,自洽逻辑;勇于探索,何来禁区;清心明目,秋水常洗;学术生命,为人为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