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之“《周易》象辞关系研究”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12-04

11月29日晚7点,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沈立岩教授在范孙楼207室主持了新一期的博士论坛, 2016级文艺学专业博士生李沁锴围绕“《周易象辞关系研究作了主题报告,文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对论坛主题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周易》最初是作为卜筮之书撰制的,但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其思想性和哲学性的意味日渐深邃与广大。与此同时,《周易》的意义生成与表征方式问题也逐渐显现,《周易》字面意指的简单性、明确性与内涵意指的复杂性、模糊性之间的矛盾,究其根源,与《周易》独特的符号系统和表意机制直接相关。《周易》卦爻辞究竟源自何种机制、经过了怎样的加工过程、又如何具有了生成复义的巨大潜力等疑问,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周易》的象辞关系。李沁锴通过对《周易》经文的观察、统计和分析,对象辞二者间的关系作出了自己的探索,还结合《周易》中一些具体的卦象爻辞加以阐释说明,并由此介绍了与之相关的几个古代审美观念。

论坛上,沈立岩教授对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选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此外,沈立岩教授还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鼓励报告人在这一研究下继续努力、不断开拓。在场同学踊跃发言,一方面针对报告主题发表了看法,另一方面还就报告中涉及的某些观点进行了交流讨论。两小时的论坛里,大家都颇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