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理论建构与社会审美培育”学术研讨会南开举行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11-26

转载自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陈新儒 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张奕涵)11月23日至24日,由南开大学主办的“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理论建构与社会审美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范孙楼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社科联、天津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天津市社科联主席薛进文,南开大学社科部、文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刘俐俐主持。

甘晖在致辞中表示,文艺评论价值体系与社会审美培育之间并非单纯的正比例关系,而是一种从否定到肯定再到否定的互动循环影响关系,需在具体的文艺活动或批评实践中才能彰显其社会审美培育的功能。

薛进文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平台,就文艺理论前沿问题产生新的交流进展。

会上,刘俐俐回顾总结了“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这一课题的进展与成果,对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理论建设的整体工作逻辑进行了图示解读。她介绍,“社会审美培育”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的“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的延伸,源自课题对现实中难以归类的文学文本与现象的思考,由此形成了资格评价与品质评价的区分思路以及文学评奖这一重要研究系列。“社会审美培育”具有极大的覆盖性和包容性,一方面将带出诸多文学批评标准的基本理论问题,另一方面也具有向下细化和分解为诸功能的机制,有较大的理论与实践调整空间。

与会专家就“文学批评标准基本理论问题”与“社会审美培育”两大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党圣元表示,当前学界对文学批评的价值学研究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已发生较大变化,文学批评中的评价主体需进一步界定,评价主体与评价对象之间的关系、文学接受与传播背后涉及的影响评价机制也有待深入研究,这也许可以求助于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做更多文学批评价值观念光环背后的“祛魅”工作。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艺美学中心主任谭好哲认为,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构已初具规模,有助于帮助参与课题工作的青年学者积累基础。另一方面课题依然面临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对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如何进入指导文学批评与创作的实践层面,如何开展文学评价行为与文学评奖活动、国家导向的批评标准与媒介导向的批评标准如何进行概念区分等,都需要将课题的实践部分更好地纳入总体研究框架。

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研究所所长张进指出,目前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建设工作已进入从理论推演到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阶段,这需要一方面把目前已有的文学批评个案研究提炼整合为整体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在把握自身“元批评”气质的同时,对“元批评”的自身缺陷进行更加深刻的反思。

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张毅认为,不应忽视批评实践研究中所体现的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独特性,这在未来需要更加集中展现各个实践研究方向的特点。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理论建构与社会审美培育”这一课题的相关子课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