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作家陈屹谈海外华文文学视野中的90后写作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11-21

(通讯员:黄璟杨)11月15日,旅美作家陈屹女士应邀于范孙楼章阁厅为我院学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题为《海外华文文学视野中的90后写作》。讲座由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副教授刘堃老师主持。

陈屹,中国1977级大学生,86年留美旅居。创办以美国教育和文化观察为主题的“陈屹视线”专栏,刊登于《北京青年报》、《北京青年周刊》近10年之久。2014年创办【留美学子】微信公众号。出版畅销书《名校之路》、《美国教育参考》。已在主流媒体发表数百万字的高等教育观察类深度报道,以及旅美作家系列深度访谈。

陈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非虚构写作经验。从美国校长访谈,到大使夫人、华裔作家访谈系列,她始终坚持与众不同的创作风格。她鼓励有“作家梦”的同学们去勇敢地记录内心世界与生命的呼唤,以独一无二的作品脱颖而出。“你的‘不同’让你成为唯一。”陈屹说。

随后,陈屹围绕着海外新生代华裔作家群体、新生代移民与老移民各自的特质,以及海外特殊创作环境下的突围这三个主题展开讲座,分别讲述了她们以生命见证历史、以勇气改变世界的非虚构创作历程,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写作与生命和世界之间的关系。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这些作家进行关注和研究。

高等教育是陈屹多年来的关注点,她从教育观察者的角度向在座同学提出了希望。她说,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当你开始对追问人生的意义并寻找一种定力,你已经在成功的路上。她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一个人生阶段上能做到守望寂寞,时刻给自己提出挑战。“在大学期间,要好好珍惜你每一天的生命、每一天的课程,珍惜每一天你能得到的比别人多一页的纸与书,珍惜与老师交流的机会。”陈屹说。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非虚构写作的文学化加工以及文学鉴赏等话题向陈屹老师提问,陈屹通过引用一个个生动案例向同学们解答。刘堃老师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延展评述。